close

   今天是第一次化療的日子,心情有點緊張但還算平穩,主要是怕痛拉 哈,8:30開始發床位的號碼牌,一共有24張床,晚到的話就要先座沙發椅的先,然後等床位。很幸運的排到21號,一開始就能躺床,躺著感覺真的比較舒服。

   台大內科化療首先是排隊領取號碼牌,然後量體溫、體重及血壓,最後就會跟你說要去哪一區做化療。今天排到的是第五區,一共6張床並由2位護理師負責。一開始是躺在床上等護理師,然後因為是第一次來,所以護理師不免俗的先介紹了一下診區規劃,並且撥放了衛教影片,看完了才知道原來進行化療是有些地方要注意的(:尿完尿要先將蓋子蓋上在沖水兩次,以避免化療藥物飛沫至空氣中造成自己及他人的汙染)。輪到我時護理師先將人工血管的貼布及紗布拿掉,然後清洗傷口,痛到歪去,因為傷口還很腫。血球部分只問了白血球有5340,其他沒問。

   然後拿出了像小飛機的蝴蝶針,此針跟我原本以為的好像有所出入,在灰灰的部落格中提到它是像虎克船長的鉤子一樣彎彎的,但台大的針反到是有角度(先是直的然後在一半處後呈170°在拉直)的直針,護理師叫我吸氣後插下,痛歪我了,針插進去的痛感覺不太出來,反到是腫痛到讓人不能自我,然後確認有無回血就先開始打食鹽水,化療打點滴並不像一般靠地心引力的高差來點滴,而是靠一台電腦幫浦來輸入。在食鹽水打了一陣子後,改換成化療藥物「歐力普」,護理師提到我的劑量好像比普通高,一共要打4小時到下午2點,打的過程並未出現不適,猜想可能跟第一次施打有關,並且有打指吐針跟吃昨天醫生開的一些藥,副作用可能慢慢的在之後浮現吧。打完第一劑後就換成「有利癌」繼續施打,但不同的是這劑化療藥物是背回家打的,一共要打兩天,然後於本週五回醫院拔針。帶回家的有兩樣東西,為藥物點滴袋及迷你小電腦幫浦(要自備2顆鹼性電池),第一劑的過程中護理師就會先教你回家打的注意事項,幫浦逼逼叫時的障礙排除、管線通暢等等,由於是電動幫浦,所以回家時要自備一包包或是跟她們借,護理師將此俗稱為「背書包」,與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「奶瓶」不一樣(我原以為也是回家打奶瓶),問護士才知道我的醫生習慣使用幫浦(還是台大醫生都這樣?),電腦給藥好像會比奶瓶穩定(奶瓶好像就是地心引力滴它)。

   回家後依舊無任何不適發生至打網誌的現在(20:26),希望明後天也不要出現太多不適。另外,在今天護理師拆除人工血管貼布及上針後,反到沒有那麼痛了,手可以活動的幅度也有改善,可能開始消腫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