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今天終於有能力開啟筆電打網誌了,話說從頭在8/22號晚間開刀主治醫生在約11點多時來到病房討論明日開刀的方式,依照電腦斷層顯示腫瘤大小約4~5cm,說建議使用傳統式的開法可以清的最乾淨,腹腔鏡也是可以做,但他認為會切不乾淨導致失敗的機率很高,然後再開傳統等於會多挨幾刀。在慌了手腳幾分鐘後決定開傳統的,方法就是直接在肚子上切開15cm左右大小的一刀,然後就這樣等待明天(8/23)開刀日的到來,其實也沒慌很久,就聽聽廣播轉移一下注意力很快這晚就這樣過去了。

   8/24日早,護士說開刀前要洗澡,先洗乾淨後要塗一種紅色的清潔膏,然後再用水沖掉,可能是降低切開後感染的風險吧。然後就要換上類似浴袍的開刀服,裡面只能穿內褲,因為我是第二刀,就這樣坐在床上等開刀。在九點多時有住院醫生進來裝設鼻胃管,其目的是之後開刀時能導出胃部脹氣及分泌物。過程超痛苦的,管子從鼻子插進去一路往南,尤其是到了喉頭時會一直有想吐的fu,只能一直依照指示做吞口水的動作把管子吞下去,然後最困難的就過去了。但只要鼻外的管子動到的話,還是會有吐感。

   在床上等待,約莫11點多時有志工來推我去開刀室,由於體重大於80kg,就是直接把整張病床推過去,過程中在意的只有鼻胃管,祈禱不到動到他開刀室位於舊院區,因此過去的路程還滿長的。到了開刀室外的等待區,確認了一些事項後,等了一會兒就見到開刀醫師身著綠衣來接客,穿過一到感應金屬門後,一道長廊隨即出現在眼前,左邊都是一間間的開刀房,右手邊則是整片帷幕玻璃,一路往前來到六號手術室。手術室滿大的,中央就一張小小的病床,上頭有一組兩個大大圓圓的照明燈,床外圍一圈是空曠區域然後最外側才是一大堆醫療器材或櫃子(我為什麼會這麼清楚,哈哈,因為眼鏡忘記拔掉了,所以看的清),然後他們就請我自己移動到開刀病床上,一上去後,好多人突然出現,有的幫我量血壓、蓋被子、問些問題,然後呼吸面罩就出現了! 剛放到我的面前時感覺還好,因為我的手當時懸空,再問他們有沒有啥可以放手的地方,然後床邊就出現了可以放手的小桌,我也再第二次面罩下來後突然的沒了意識(前後不到10秒多吧)

   有意識時,發現自己已經在回病房的路上了,外界的聲音聽得算清楚,但眼睛就像半夢半醒間,過程中伊約記得好像有人問我麻醉後還痛不痛的問題,好像回答還是有點痛,然後突然意識到之前說好的自控式止痛就趕快按了兩下,過一會兒就好像不痛了,反倒是回去的路上一路顛坡,會讓傷口疼痛。

   開刀後兩天,都在昏昏迷迷的過程中度過,整天都躺在床上,不敢戴眼鏡,一戴上就天昏地轉,超誇張的。如果把開刀完當天也算進去共三天的話,這三天真的是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難過的,因為有鼻胃管,但不知道為啥,在剛裝時的喉頭異物感反而淡化了,除非吞嚥時才會感到超難過,但不知道是否因為點滴造成的關係,口水反而一直跑出來,因為吞下去會痛,所以一開始都是吐掉,後來則是跟護士要針筒用吸的。跟傷口痛感相比,鼻胃管難受多了。

   到了8/26終於可以拆鼻胃管了,心情整個超開心,整個過程中最令我感到難受的東西終於可以拿掉了,但拿的過程也是痛苦的,護士光在拆鼻頭上的紙膠帶時,因為動到,馬上就出現吐fu,真的會要人老命,傷口會痛歪,就在fu差不多沒了時,快速的抽出,我的天超難過,但瞬間感覺情勢大好,最難的已經過去了。雖然鼻胃管拔掉了,但當天依舊不能喝水,也還不太想喝,吞嚥時詭異的fu依存在,直到8/27才稍微好些。當天也依照護士的建議,說要嘗試坐起來,整個過程超累人的,以前習以為常的動作現在卻變得十分困難,光是坐到床邊就需要兩人攙扶加上體力跟傷口疼痛,坐起來時簡直快要人命,然後會發現頭暈加上呼吸急促,整個就是喘到不能,最後嘗試站立,更是感覺累,光是站起來後兩腳就立刻抖動,撐了一會兒就受不瞭只好坐下,這整個過程約40~50分鐘吧,只站了10分鐘左右,最後還是得躺下已獲得舒緩。事後覺得有站有差,因為躺了三天,血液循環不佳,這幾天體溫都過高有發燒跡象,但在這之後就開始好轉。當天肚子也開始咕嚕叫了,咕嚕了很久,整個腹腔感覺就像要爆炸一樣,卻無法從肛門排出,直到晚上在床上使用便盆難受很久後 趴的,終於出來了,可能開刀後第一次都這麼痛苦。

   8/27日,可以開始喝水了,都喝舒跑 哈哈,有點甜甜的比較優,同時間也有嘗試坐起後站立,明顯感覺比前一天狀況好,一整天踏出病房3次,都繞了很久,但依舊會感到很喘跟頭暈。這天一早5點多護士來拔導尿管,過程很快速,突然間尿道感到一股熱流跟刺刺的,然後就沒了(聽說是裝的時候比較痛),並且要求9小時內要排尿300~400cc,我跟之前的老伯一樣,快到9小時了卻一點尿意也沒有,但膀胱卻是腫脹的,直到護士來了拼了最後一次下床走去廁所才好不容易尿出來,免於裝設導尿管。

   今天是8/28日,可以開始喝米湯,同時水也可以不用限制飲用的量了,因為都有順利排氣、排便跟解尿。同時今天體力上感覺更好,一整天跑出去走動了4次,每次都30分鐘以上,復原狀況還不錯。可能也因為走動頻繁,因此也特別容易感到疲倦而睡著。下午主治醫生有來看了一下,說復原狀況不錯,明天開始嘗試低渣飲食,並且提到說化驗報告出來了,是第三期的C,搞不太懂,但聽起來感覺就是不妙,只說後續需要化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